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民议一线楼市回暖:刚需可释放 调控不能松

经济参考报  2012-02-29 08:02

[摘要] 据媒体报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在2月出现大幅回升。单看2月份第三周的数据,北京住宅网签成交量为4417套,其中新建住宅签约2737套,环比上涨了219.4%。上海楼市同期成交量环比上涨70 .5%,广州上涨13.11%,深圳上涨35%。住建部已经在关注楼市全面反弹的可能性。

据媒体报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在2月出现大幅回升。单看2月份第三周的数据,北京住宅网签成交量为4417套,其中新建住宅签约2737套,环比上涨了219.4%。上海楼市同期成交量环比上涨70 .5%,广州上涨13.11%,深圳上涨35%。住建部已经在关注楼市全面反弹的可能性。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楼市回暖主要是受部分降价盘成交带动所致。也有网民认为,地方政策与银行信贷出现放松,以及房价的松动,自然让等待许久刚需人群再也坐不住了。不过,更多网民提醒,释放刚需非常必要,但也要谨防房价出现全面反弹,期待调控能够稳扎稳打,继续深化。

》》延伸阅读:鲜少房企死在调控期 政策一松裸泳的只是房奴

降价潮带动刚需出手

不少网民认为,龙头地产企业带头掀起的降价风,让诸多房地产企业纷纷以促销的名义加入降价大军。而降价潮的到来,也势必会刺激刚需的有效释放。如2月25日,一组100多人的“搜房看房团”到达北京大兴区金地仰山项目,由于该项目推出了特价14500元/平方米房子,现场就成交了几十套。这样的场景在多个楼盘上演,凡是肯降价的楼盘,几乎都在2月底迎来了成交旺期。

很多网民表示,压制这么久的刚需购房者不可能一直在等待。网民“陈志”认为,调控的目的就是为了保刚需性置业,而目前房地产政策微调的目的,也是为了保刚需性置业,目前一些低价楼盘出现的签约大增的情

况,正说明了刚需性置业需求过了春节以后开始释放。

网民“夏天”认为,随着降价楼盘的增多,多地一手房住房市场呈现了近两年来少有的热闹场面,久违的排队买房现象也依稀出现在京沪等城市。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这恰恰说明房地产市场正在进入去泡沫化的过程。结合近期长沙、厦门、天津、成都、安徽等地出现的房地产商“跑路”现象,可以看出,不管是降价,还是破产,开发商都已经开始为自己吹起泡沫买单了,这是一个正常的经济发展规律,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政策微调刺激楼市

网民“张大伟”认为,当前市场交易量出现大幅增长,除了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增加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与目前金融、土地等政策的放松有关,购房者预期房地产调控会有变化,开始出手。

署名“欢乐窦”的微博认为,此前一直萎靡的交易量,让一些地方政府备感压力,各地在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上,一直在试探着中央的底线。部分购房者担忧房价再次上涨,所以开始看房,避免再次踏空。

》》延伸阅读:西安限购一周年 调控效果您满意吗?

署名“夜夜笙箫”的微博认为,在地方政策试探放松之时,影响房地产成交量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银行信贷也呈现放松之势。除了央行宣布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外,房贷的利息成本也在下浮,住建部曾在2011年底表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无疑将降低刚需者贷款成本。

HOT:继2月26日千人看房团成功举办,为了帮更多网友圆置业梦想,“春季攻市”再次火热出击,3月18日看房团将再次起航,报名火热进行中!新轮探市之旅即将启程!

相关新闻:

楼市"转型"关键时期 调控千万不能放松

买方市场来临 各种调控政策下需慎言楼市回暖

购房者降价预期增强 开发商面临沉重债务压力

18家银行房贷新政大起底 半数可享受基准利率

变相开发房地产项目将被限贷 银行应严格把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