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独家调查:工期紧利润低 保障房建设"价廉难物美"

中广网  2012-02-29 08:12

[摘要] 中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房地产调控中,保障房的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2011年我国有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今年又有700万套陆续开建,如此庞大的工程建设,即使在世界上也堪称奇迹。

中广网北京2月2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房地产调控中,保障房的建设是重要的组成部分。2011年我国有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今年又有700万套陆续开建,如此庞大的工程建设,即使在世界上也堪称奇迹。

然而,有关保障房质量的疑惑却时有耳闻。瘦身钢筋,“楼脆脆”一次次敲击着大众敏感的神经。那么保障房的建设质量究竟如何呢?中国之声记者季苏平深入河北调查。

延伸阅读:保障房应以公租为主 保障房商品房建设不可偏废

保障房住户:有个家就知足了

“还可以,政府给这么好的(条件),没什么要求,这就挺好了,我就挺知足了。”说话的这位名叫姚宝环,家住河北省廊坊市金泰小区。在这个保障房小区,十来幢红白相间的楼房整齐排列,虽然不及商品房来得气派,却也是牢固舒适的。48岁的姚宝环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依靠低保和替人做做针线为生,在这个现代化小区里她承租了一套两居的廉租房。廊坊市廉租房中心主任洪国军指着房间里的瓷砖地面,抽水马桶,洗脸池

甚至抽油烟机,热水器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交房时的标准配备。

大约从2009年开始,住户们陆续搬进了金泰小区。将近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小区的工程质量得到了检验。但它毕竟是在2011年大批建设保障性住房之前完工的,现在的保障性工程的质量又如何呢?记者随后来到了儒苑小区,这里将要建成16幢公共租赁住房,现在主体构架刚刚建成四层。廊坊市欣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这个项目的承建方,公司副总经理赵君杰誓言旦旦地表示,他们建的保障房质量有保障:

赵君杰:我们这个房子应该比商品房的质量要控制的更好,做的更好。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是一样的,主要是政府的这个,监管力度比较大。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张建明给出的解释是工期比较紧,有些项目为了能够按时完工,往往是前面刚刚施工完,没有等到干,就进入到下一个程序。另外,考虑到廉租房住户经济条件有限,部分保障性住房往往需要配套基本的装修,这些装饰装修的质量比较容易出现问题。除此之外,张建明还给出了一个解释:

张建明:商品房要这么粗,老百姓买的时候肯定得挑刺,得投诉。保障性住房能够分上去的都是中低收入家庭,中低收入的家庭往往容易满足,有房子住了,小小的毛病他可以忍。

》》延伸阅读:家机构倡议加强保障房质量 推进安居工程建设

在此前的采访中,有开发商表示,由于保障性住房的建安成本往往比较低,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会考虑在图纸设计,小区绿化,内部装饰等等不太关键的环节上打折扣。赵君杰也承认,在保证施工要求的情况下,他们会更加注意节约钢筋和混凝土:

赵君杰:满足结构安全,满足审查的情况下,混凝土含量、钢筋含量要控制一下。

当然影响房屋使用寿命的不仅仅是工程质量,还包括此后的维护与管理。在金泰小区每月每平米的物业费只有五毛钱。一套60平米的两居,一年的物业费是360元,但是对于很多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来说,这仍然不啻为一笔巨资。管理金泰小区的物业经理透露,即便这笔物业费全部收齐,仍然低于公司运营的成本:

物业经理:我们这个亏损,特别是像我们物业公司,有时候也想向政府打一个报告,能不能给我们补贴一部分,这里面特别像住的廉租房的住户,都是收入特别特别低的,所以虽然物业费很低很低,但是他们承担起来也有一定的困难,这个肯定不是一个办法,长期肯定是不行的,吃不消的。

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更是房地产调控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安全牢固无疑是保障房最基本的要求,当我们能够达到这个要求的时候,我们能否更进步要求它们能更加舒适,细节上更加完善,也许现在看来,这个要求有些苛刻,但却为保障房的未来提出一个新课题!

HOT:继2月26日千人看房团成功举办,为了帮更多网友圆置业梦想,“春季攻市”再次火热出击,3月18日看房团将再次起航,报名火热进行中!新轮探市之旅即将启程!

相关新闻:

国土部:今年保障房用地工作突出四个“更加”

国统局:2011年开工保障房1043万套 进度加快

开发商给婚房特别开道 婚房或将撑起2012楼市

网民议一线楼市回暖:刚需可释放 调控不能松

2012年房产企:"裁员""降价""重组"将成主旋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