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谈SOHO中国转型:地方政府不欢迎散售模式

早报记者  2012-08-28 08:18

[摘要] “设计是我们的强项,但是管理是弱项。原来销售人员都是个人英雄主义。管理一定要提高,不是通过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基于互联网平台,我们新招了个IT总监,按新的商业模式,重新设计,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潘石屹看来,管理要告别个人英雄主义。

8月22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很忙:早上从北京坐飞机赶到上海,上午约见郭广昌;中午和上海公司的管理层聊转型;下午和国际五大代理行的高管碰面,切磋转型的看法。早报记者当天下午5时赶到位于世纪大道的SOHO世纪广场(小区网论坛)时,潘石屹刚刚结束与五大行的碰面。

在潘石屹眼中,SOHO世纪广场是SOHO中国在上海的个真正意义上的产品。指着样板间绿色森林图样的地毯和白色的榻榻米,潘石屹说,“东海广场我们买进去已经装修好了。这个项目里面我们重新动过。”

此前的8月16日,SOHO中国刚刚宣布告别散售模式,向大规模自持转型。

SOHO世纪广场同样面临转售为租。对此,潘石屹称,“(SOHO世纪广场)已经预租一半给上海期货交易所。”

这场外界看似突如其来的转型,据潘石屹说,已筹划了“半年”。

“股民看好原来的销售模式,转型了就是另外一个模式,的冲击就是抛股票,也有人做空。张欣在新加坡跟投资人接触,也得到认可。”潘石屹说这番话前后——8月16日至8月25日,SOHO中国股价跌逾10%。

一种比较普遍的市场观点认为,散售模式,并不是商业地产长远之道,自持模式更符合国际投资者的偏好。SOHO中国的上述股价表现,无疑是反常的。

四面楚歌

凭借业界称道的销售团队,散售一度是SOHO中国引以为豪的运作模式。

“(这个)商业模式确实不错,为公司创造了很多钱,负债率20%,150亿元现金,未来还有100亿元的销售回款。”潘石屹引用一连串数据,阐述散售所带来的高周转。

“但到今天,这个商业模式(已)是个落后的模式,我们四面楚歌。”潘石屹说。

首要的压力来自地方政府。“你到北京、上海拿地,出让条件里面就说这不许散售,要持有。全中国散售就我们一家,这个理念,政府不欢迎。”潘石屹说。

税费高,也令潘石屹颇为苦恼,他举例称,“赚了10块,要交给政府6块。”

“原来的整个销售基础(也)发生了变化。”潘石屹说,“煤老板、钢铁老板都没钱了,再不转型就有问题了。”

问题已在中报中有所体现。8月16日,在宣布告别散售模式的同时,SOHO中国公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比去年上半年下降约54%;净利润为6.13亿元,比去年上半年下降约65%;毛利率约为48%。在外界眼中,这是一份业绩起伏过大的成绩单,难令投资人满意。

HOT:颐和盛世携手搜房网开启西安首场“夜闪购”,二期墅区纯板小高层,房源面积80.26㎡-118.36㎡,70年产权不限购。闪购均价3400元/㎡,价仅3170元/㎡,下载代金券还可享额外2000元优惠,用西安均价的一半,入住生态大宅。限时限量快来抢购吧!

相关新闻:

潘石屹:死掉的开发商都是撑死的 5年出现一批

潘石屹爆料:房地产商不是饿死而是撑死的

潘石屹欲当"公"称五年后每年40亿

SOHO中国被迫转轨 潘石屹淡出张欣色彩将更加浓厚

央行发文重提7折房贷 潘石屹:房产虚弱吃不进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