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渭北板块强劲引领 一季度西安工业经济亮点频现

西安日报  2014-05-01 08:32

[摘要] 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工作以稳增长、求突破、促转型、深融合为主线,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898.72亿元,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二。

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工作以稳增长、求突破、促转型、深融合为主线,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898.72亿元,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二。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我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工业经济亮点频现,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渭北工业区板块强劲引领等有着紧密的联系。

亮点一

工业集中区成突破发展重要承载

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目前,我市有28个工业集中区,其中,开发区和产业基地有5个,省级工业园区有8个,列入省上重点支持的县域工业集中区有10个,还有5个市级工业集中区,这些工业集中区,成为我市工业突破发展的重要承载。2012年,我市设立渭北工业区,重点发展汽车制造、航空制造、新材料、通用专用设备制造等工业产业,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这里已逐渐成为我市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增长极。

今年一季度,各开发区及渭北工业区发展势头良好,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引领作用。其中,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9.54亿元,同比增长20.1%;航空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0.87亿元,同比增长26.7%;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99亿元,同比增长18.7%;渭北工业区入区企业达到120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6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增加值49.4亿元,占全市的20.6%。

亮点二

中小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2.1%

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是工业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一季度,全市中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30.8亿元,同比增长82.1%;实现增加值599.8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利润总额82.8亿元,同比增长17.6%;上交税金5.87亿元,同比增长16.5%。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52.64%。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策撬动的重要作用。2012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我市工业未来5年的发展思路、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支持大企业持续发展、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等9个方面的保障措施,设立了40亿元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和4亿元的军民融合投资基金,扶持的力度、广度和政策的含金量是前所未有的。不仅如此,我市还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区县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促发展、稳增长的配套政策,用政策杠杆激励企业加快发展。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红利的持续发酵和释放,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市场,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撬动作用,为我市工业稳增长、求突破提供了根本保证,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亮点三

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工业项目建设

今年一季度,我市加大对工业投资项目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集中财力、扶优扶强,采取项目扶持、贷款贴息、担保补贴、奖励补助等方式,对新增产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产业配套、节能降耗等领域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我市工业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也是我市工业经济领域的重要工作。对此,我市坚持公办园区和民办园区“两条腿走路”,着力抓好区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财力对发展快、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为工业加快发展搭建好平台。在此基础上,我市继续深化开发区与区县合作共建模式,推动开发区和区县工业园区融合发展,促进民办工业园区快速发展,提升全市工业园区的总体承载力。

据了解,我市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对近两年来销售收入递增在25%以上的中小企业,在财税扶持、技改补贴、要素协调、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户,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突破发展。

本地新闻:

五一小长假 西安房企各出奇招揽“生意”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 西安各学区如何划分?

4月百城房价数据出炉:西安房价为7457元/㎡

西安70万以下房子受追捧 刚需变化现房更受青睐

西安楼盘征婚事件引热议 创意营销还是多来点实的

西安七大客运站发送旅客20万人次 出行场面似春运

新闻:

楼市限购松绑或扩散 料从户籍政策、限购范围入手

血泪房事史 中国房奴为一套房产真心伤不起

房产税有望推进 超大城市限购限贷必延续

房产税费清单令人目瞪口呆 最终转移到房价

当房地产遭遇文化:究竟是春药 还是涅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