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开发商新一轮集中融资 下半年继续圈地运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20 09:14

近日,新一轮房地产企业融资潮粉墨登场。万科、金地、复地、上海城投等大型房企参与其中。除万科的500亿授信额度外,其它企业的增发、发债量总额超过百亿元。

8月18日,金地集团公告称,已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40.9亿元;上海复地宣布发行不超过19亿元公司债已经获得审核通过;万科宣布与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协议,获得500亿元授信额度。此前一天,上海城投宣布获准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公司债。

外资方面也动作频出。新加坡凯德置地宣布投入10亿新元扩大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业务。有消息称,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热情正在恢复。

商业地产方面,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向记者介绍,目前SOHO有超过300亿元的可用资金用于新增项目储备,其中100亿元为自有资金,另外200亿元为来自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提供的并购贷款额度。

开发商大佬们动辄数十亿的融资力度已经令房地产业成为巨资游戏场。融资的目的当然只有一个,就是快速积累新的项目资源,包括土地和现有项目。此前,保利、金地等成为各地地王的夺冠热门。万科则在二三线城市开始扫货。潘石屹以24.5亿元收购上海东海广场。率先启动商业地产并购潮。

那么,开发商狂热的融资背后是否意味着大举圈地潮的到来呢?中房协秘书长朱中一的判断是,下半年,各地地王仍会频出。毕竟,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地价长期来看是一个上涨的趋势。

但也有很多专家提醒地王冲动的风险所在。中原地产报告称,2007年各地地王仍有57%未入市销售,当时过高的成本是开发商不敢贸然推盘的主要原因。2009年,十余个新地王中局已经有70%的地块出现地价高于房价的局面。而开发商对当期地价的购置价格背后是他们预期的后市房价。而目前楼市受政策、宏观面等因素影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一旦房价出现短期回调,今天的地王压力仍然较大。

“谁也不敢对今天的市场乐观,虽然房企融资力度较大,但这一轮融资基本上是在数月前做出的决定,到8月开始,企业们对后市已经变成谨慎乐观。”一位大型房地产企业高层表示。

另外,住宅项目与商业地产项目风险或各有不同。在住宅用地遭遇高价疯抢的情况下,商用地产仍处于睡眠状态。据了解,未来数月,上海北京将有多个优质商业地产地块推出。在潘石屹看来,这些商业地产项目的竞争没有住宅激烈,因为很多企业还受实体经济影响不看好商用项目。“对商业地产来说,目前的价格仍是可以买进的时候。”潘石屹称。(上海证券报 于兵兵)

关注: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09年会,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年会希望通过房天下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

下一篇:西安楼市一周楼盘点击排行2009.08.10-08.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