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安6层楼隔壁盖31层楼 刚挖坑邻居来讨采光权

华商报  2012-03-23 07:46

[摘要] 为讨要采光权,从隔壁开始拆房子到挖坑准备盖楼,西安市长安区一家单位职工奔走了一年多时间,昨日终于等来了结果,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昨日下停工通知,责令这家单位立即停止违法建设。

为讨要采光权,从隔壁开始拆房子到挖坑准备盖楼,西安市长安区一家单位职工奔走了一年多时间,昨日终于等来了结果,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昨日下停工通知,责令这家单位立即停止违法建设。

昨日律师称,以往都是楼盖起来了才维权,最后只能赔偿了事,像这种在未盖楼时就维权的案例并不多见。

业主

隔壁

盖高楼,肯定挡采光

西安市长安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住宅楼建于1996年,共6层,30户。该公司一名职工说,2010年11月份,他们发现南隔壁的西安市长安区汽车运输公司院内正在拆掉原来厂房,到去年2月份,就有职工听说隔壁要盖高楼了,可能是30多层。"咱的楼6层,他们距咱这么近,到时候肯定要挡采光。"职工们议论纷纷。

"我们大概进行了测量,他们南北41米多,东西45米多,这样盖楼,刚好把我们挡住。"一名职工说,他们就向规划部门、土地部门送材料,认为对方可能程序不合法。2011年12月18日,对方开工,和对方沟通无果后,又找了多个部门,确认这家单位的规划许可证还未发。

求助

律师说楼间距和日照时间都有问题

2月份,业主们得知长安区智慧城业主曾通过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朝泽维权的案例,于是就找韩朝泽来帮忙。

"我从西安市城市规划信息中心对该项目的日照分析报告书中看到,里面存在楼间距不够和日照时间不足的问题。"昨日下午,韩朝泽说,按国家相关规定,西安属大城市,高层对多层之间大寒日照时间应大于等于2,这是强制性条文,而报告中显示只有1。在该报告中记者看到,有"周边部分建筑不满足大寒日2.0的日照要求。"

"还有楼间距问题,按照《陕西省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高层对多层,平行布置距离不能低于30米,而这个楼间距只有20.4米,也不符合标准。"韩朝泽说,在接受业主委托后,他专门向规划部门发了律师函。

规划部门

责令施工方立即停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1年12月31日,西安市长安区汽车运输公司给西安市长安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文字资料,表明自己要解决职工住房困难,建31层加1层住宅楼,希望在护坡打桩时,得到邻里之间谅解,但并未提起采光一事。昨日上午,在律师韩朝泽的带领下,业主代表找到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分局局长甘斌。甘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认为,这座楼的修建可能会影响北邻的通风和采光问题,且其不具备施工手续,立即要求相关人员出具通知书,责令该工地停工。昨日下午,当韩朝泽律师将这份通知书宣读给业主时,大家都鼓起了掌。

律师

业主的维权意识提高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长安区汽车运输公司建筑工地,发现工人正在清理坑内的杂物。一名负责人称,已接到规划部门的停工通知,工人是在加固护坡,担心下雨坍塌。

这名负责人称,他们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针对记者提到的影响北邻采光及楼间距不够的问题,他说其实并不影响,他们会找邻居协商解决。

"这是个典型的采光权维权案例,尤其是在对方还未盖楼时,就行动起来,业主的维权意识提高了,因此具有警示和教育意义。"韩朝泽说。

HOT!诚信月西安购房者俱乐部关怀计划启动,为回报广大搜房会员长期以来的支持,中贸广场限量特供推出大批高性价比团购房源,户型为16号楼56-67㎡3种,团购价8399元/平起,搜房网会员单套直降52000元。会员参加团购即可轻松拥有南门外70年产权精装好房!

本地新闻:

4370元/平起9折优惠 曝城东地铁沿线热盘

25万竞拍现房团购直降10% 想要便宜好盘还在等什么

西安楼市:两会后现降价风 或成楼市"变天"开端

多重利好促刚需阶段释放 西安楼市三月春意乍露

买房必看10条建议 西安买房如何考虑空间

董军:用质量夯实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根基

陕西拟推行居住证制度 加强和规范流动人口管理

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 西安开征或还待时日

4月底前全省完成住房保障对象轮候计划公示工作

西安开发商降价促销觅买家 转型升级迎市场

新闻:

最适合80后的三套婚房案例 简约温馨装修(图)

"女性风潮"逐热 女性可在家扮演"设计师"(图)

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高达25.25 国际适宜为6-8

2012一线城市宅地供应降52% 上周现0成交

人民日报追问“合理房价”关键是居民可承受

住建部明确标准:保障房正式破土刨槽才算开工

各地房企降价补差价 新一轮降价潮正在酝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