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董军:用质量夯实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根基

中国质量报  2012-03-23 07:52

[摘要] “重视质量工作、推动质量工作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选择。”2012年2月24日正式出任西安市长的董军,特别强调了质量工作对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现实意义,“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强调要建设质量强国,这是国家转型时期的重要战略部署,是科

“重视质量工作、推动质量工作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选择。”2012年2月24日正式出任西安市长的董军,特别强调了质量工作对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现实意义,“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强调要建设质量强国,这是国家转型时期的重要战略部署,是科学发

展的根本体现,对于处在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起步阶段的西安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未来五年,是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在刚刚结束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西安市确定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生态人文家园、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大力推进社会建设。

董军告诉记者,“2012年是西安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需要我们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劳动者素质等硬实力,又要不断提升包括法治环境、文化教育、诚信建设等方面在内的软实力。这些都是质量要素的重要体现。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推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谈到西安目前发展状况,董军说,西安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五年来,西安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全市生产总值从1538.9亿元增加到3864.2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4.9%,主要经济指标在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位次前移,其中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两年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向快趋势更加明显。

“这个‘好’和‘快’,说到底就是‘质’和‘量’的问题。抓质量,‘好’字当先,‘好’中求快。这样才能获得发展的强劲而持久的动力。”分析西安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董军认为,“由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跨越,是推动西安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从机制上说,大质量工作机制的建立,形成了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同时市政府已将‘质量强市’工作目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其次从措施保障上讲,市上和大部分区县政府都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分级建立了专项资金,用于质量工作保障和奖励。第三从基础能力建设上说,我市科技人才丰富、研发实力雄厚,拥有各类专业人才44万人,其中两院院士47人;重点实验室21个,工程技术中心19个,分别占到的9.5%和9.3%。第四从发展成效上看,我市质量发展已经向产品、工程、环境、服务以及社会公共管理等全面渗透,特别在产业发展上西安拥有了诸多话语权,承担了3个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位列省(市)第4;我国提交并已经发布的109项国际标准中,西安的企业就参与制定了16项,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发展中需要破解的瓶颈和难题。比如,工业不大不强、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董军说,“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提出了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理念,就是一张蓝图干到底、两块短板求突破、多措并举惠民生、创新管理促和谐。这既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和基本原则,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发展,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西安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即在增强工业综合实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服务业水平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展示新亮点,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实现新提升,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在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体现新思路,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上要有新举措,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董军指出,做好这九个方面的工作,实质就是要实现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质量发展要突破,需要我们在创新质量发展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上花大力气,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董军告诉记者,“未来五年,我们要以实施《西安标准化发展战略》为契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低碳环保等各个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档次,确保实现综合经济实力的大跨越、人民生活水平的大提高、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大提升,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初步形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的基本框架。”

“质量工作任重道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董军,这位从基层一路成长起来的市长,对西安这片热土满怀激情,对这里的人民充满深情。他饱含真情地说: “目前,特别是要抓好《质量发展纲要》的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奠定坚实的质量根基,为富民强市提供有力的质量保障。力求把这一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得更有品位,力求使这里的生活更有品质。让生活在西安的人民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更加和谐美满。”

HOT!诚信月西安购房者俱乐部关怀计划启动,为回报广大搜房会员长期以来的支持,中贸广场限量特供推出大批高性价比团购房源,户型为16号楼56-67㎡3种,团购价8399元/平起,搜房网会员单套直降52000元。会员参加团购即可轻松拥有南门外70年产权精装好房!

本地新闻:

4370元/平起9折优惠 曝城东地铁沿线热盘

25万竞拍现房团购直降10% 想要便宜好盘还在等什么

西安楼市:两会后现降价风 或成楼市"变天"开端

长安6层楼隔壁盖31层楼 刚挖坑邻居来讨采光权

买房必看10条建议 西安买房如何考虑空间

多重利好促刚需阶段释放 西安楼市三月春意乍露

陕西拟推行居住证制度 加强和规范流动人口管理

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 西安开征或还待时日

4月底前全省完成住房保障对象轮候计划公示工作

西安开发商降价促销觅买家 转型升级迎市场

新闻:

最适合80后的三套婚房案例 简约温馨装修(图)

"女性风潮"逐热 女性可在家扮演"设计师"(图)

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高达25.25 国际适宜为6-8

2012一线城市宅地供应降52% 上周现0成交

人民日报追问“合理房价”关键是居民可承受

住建部明确标准:保障房正式破土刨槽才算开工

各地房企降价补差价 新一轮降价潮正在酝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