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国土部联手把关 防控楼市降温负面效应

上海证券报  2012-02-24 11:17

[摘要] 本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银监会近日对房地产信贷风险发出密集提示,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房地产过热地区的开发贷款规模,并强化房企“名单制”管理,立足产业链条开展压力测试。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从严不懈的背景下,监管层已着手疏导控制下一步市场降温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本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银监会近日对房地产信贷风险发出密集提示,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房地产过热地区的开发贷款规模,并强化房企“名单制”管理,立足产业链条开展压力测试。

与此同时,国土部近期也提出要加强与央行、银监会协商,抓紧出台《关于加强土地储备与融资管理的通知》,防范因地方债务压力产生违规供地行为。

可以预见,房地产行业的相关风险防控将成今年各项风险防控任务的重中之重。

“房地产过热地区”即指房价上涨过快地区。控制这些地区的开发贷款规模,将有助于缓解房价过快上涨。不过,在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依靠贷款的占比并不如预期的那么高。

以去年的数据为例,房地产的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依靠国内贷款的约1.26万亿元,仅占15.09%,绝大部分资金来源于自筹、定金及预售款。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控制开发贷款规模必须要与其他措施相配合,才能出现较为明显的政策效果。

记者调查发现,在持续的楼市的调控下,部分开发商已出现资金链紧张风险。为此,银监会近期加紧督促银行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逐户进行风险排查和流动性、清偿力测算,并相应制定应对预案。

值得关注的是,银监会还要求商业银行的督促分析房地产上下游相关行业授信规模和风险状况,跟踪监测相关行业间的风险传导,立足产业链条开展压力测试,作出防控化解风险的整体规划安排。

无独有偶,相关监管部门拟出台的《关于加强土地储备与融资管理的通知》,也是为做好房地产政策储备和预评估,疏导控制下一步市场降温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一份来自国土部的调研的报告显示,地方土地储备平台本身的资金风险可控,但地方政府往往将土地储备平台与地方融资平台捆绑在一起,进行抵押融资,导致风险较大。而上述办法就是为预防解决该问题的发生。

监管层的严防死守风险底线,房地产调控政策仍从严不懈。住建部已明确: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不过,在遏制不合理需求的同时,政策有望向合理购房需求倾斜。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搜房网“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本地新闻:

二手房两周下降261元/平米 市场销量持续走低

西安楼市成交量上升 "刚需"不再等

限购1周年 西安房价未真降购房者不满调控效果

西安城6区申购"双限房"建议收入线提至3500元

买方市场来临 各种调控政策下需慎言楼市回暖

新闻:

国土部9年5提禁墅令 标准缺失房企频打擦边球

八成上市房企销售面积回落 降价成趋势

国务院:禁止借用户籍改革变相占用农地

土地收入13年近13万亿 大头用于城市建设

或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 旅游地产今年将受严控

西安热点10大新盘推荐

龙年置业西高新不是梦

2012年卧室装修 总有一款让你中意(图)

45平硬是装修成2室1厅 让人震撼装修(图)

SOHO中国300亿元存货待销 潘石屹“乐观”涨价

15个大型大上市房企一月份全部窘迫开局

地产名家放言: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 微调利大于弊

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开发商就是当夜壶的

“零利润”楼盘再现楼市 关键看购房者是否买账

房地产仍被看好 位列外资来华直接投资第二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