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金星破产案或引“连锁反应” 下一个房企是谁

经济参考报  2012-04-12 10:24

[摘要] 尽管金星破产案被部分媒体称为本轮调控以来杭州首家破产房企,但是在“第一案”之下,仍有许多疑问待解:破产是楼市调控政策使然还是自身经营不善?本能保证项目顺利完工的预售资金为何不知所踪,谁该为此负责?房企破产,资产该如何清算,业主权利该如何保障?金星破产,会对整个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位于杭州市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南侧的西城时代家园已经停工多时,但这两天这里热闹非凡。因为其开发商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这里聚集了众多的媒体以及一些讨要欠款的债权人。

尽管金星破产案被部分媒体称为本轮调控以来杭州破产房企,但是在“案”之下,仍有许多疑问待解:破产是楼市调控政策使然还是自身经营不善?本能保证项目顺利完工的预售资金为何不知所踪,谁该为此负责?房企破产,资产该如何清算,业主权利该如何保障?金星破产,会对整个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预售款不翼而飞?

金星破产案仍在进行中,具体债务还未最终确定,但记者多方了解获悉,金星房产目前欠款4000万元,欠税2398万元,近年来曾经5次转让股权。此次申请破产的直接原因是其母公司中江控股出现资金链断裂。

尽管已经进入破产程序,但是西城时代家园的许多业主仍在追问: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热销”楼盘,房屋的预售款就三亿多元,光这些钱也能使项目完工,怎么还会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

多位杭州房产界人士表示,虽然早就有预售款监管制度,但这一管理规定并没有被很好地执行,一些房企的预售款并不进入监管账户,而是挪作他用。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表示,金星之所以破产,和其预售资金被转移、挪用有直接关系。

浙江省从2010年10月开始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封闭式管理办法,即要求监管项目的预售房款要直接存入专门的资金账户,该账户由银行专门监管,不取现,只用于项目建设并根据项目施工进度进行支取。

按此规定,西城时代家园2010年11月后核发的三批共327套房源货值大约3.4亿元的预售款应该在账上。然而,记者了解到,实际进入监管账户的资金只有1.8亿元,西城时代家园预售款监管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账户内的1.8亿元,其中1亿元是开发商直接打进的商品房预售资金,剩下的是购房者的按揭贷款。

目前,监管账户的1 .8亿元已经全部花完,流向主要是监管项目相应的前期工程费、管理费和税费等,余款金星迟迟未打。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商品房资金监督管理。杭州市余杭区房管部门表示,“目前法院正在清算,法院未核查前,不便对外公布”。

多位西城时代家园的业主表示,本该用于楼盘建设的预售款很可能已被挪作他用,导致工程停工、金星破产。“如果商品房预售金还在,根本就不会出现房屋停工的情况。”甘肃籍业主周金雨说。

本地新闻:

要的就是高度和品味 细数西安热销别墅楼盘

价4980元/平米起 西安不需二次置业好户型

西安楼市续演“以价换量”降价推盘促刚需

楼市四月温和开局 西安普通住宅成交1262套

每日谈:首次置业可大可小 摸清状况方能药到病除!

西安6字头“起价房”听起来很美多为噱头猫腻多

今后陕西省住宅工程质量必须实行分户验收

沣东新城2012年度保障房项目开工 2016年前建设6500套

临近住博会 西安楼市将迎成交高峰

西安房价正在触底 专家建议:西安购房者需要抓住时机

刚需撑市 3月西安楼市小阳春名至实归

新闻:

各银行调查:多地重启首套房贷利率8.5折(图)

中国二三线城市楼市现"小阳春"房价走势引强烈关注

4月首周楼市成交大幅回落 15城市降幅50%

大量房企现金流缺氧 破产后遗症引购房者担忧

“地二代”集体上位 交接班难题考验地产大佬 

史上最巧看命中注定爱人 2012八大旺桃花

十大理由网传房价将大幅暴跌 信不信由你(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